首頁

我在寶覺的歲月──老師篇

 

李靈枝老師訪談記

 

從護士到老師

   相信曾受教於李靈枝老師的同學,都會對她任職護士的經歷略有所聞。為何後來轉而投身教育事業?原來,一切源於早年移民英國的經歷有關。當年她全家移民英國後,選擇進入當地的護士學校接受訓練,順理成章成為一名護士。可是,靈枝老師感覺當地的英國人存在歧視華人的觀念,因此,即使她如何努力進修,卻苦無晉升機會,難免感到失望。

   因此,靈枝老師以升學為理由,離開護士的崗位,在完成大學學位後,決心投身另一行業。「怎樣說呢......想做老師都是一個兒時的心願......一直都如此希望。」可見,兒時的志願,最終促使她回到香港,成為一位英文老師。

「好悶?......其實真的不悶!」

   作出這個重大的抉擇,靈枝老師並不後悔,自稱為人樂天的她,從不受工作影響感到情緒低落,更反復強調,學校流水作業的運作,並不等於是一件沉悶的工作:「好悶?你對的是人呀,其實真的不會悶。你對著不同類型的學生,如果都覺得沉悶,我覺得你才是最悶的人。試想想,寶覺中學有超過800名學生,人人都有不同的personality......他們有自己的家人,你一定會想一想,如何會形成各式各樣的性格。」她甚至認為護士的工作,跟老師一樣,也要面對不同的人。不過,做老師仍為她帶來更深的感受:「你面對一羣中一的學生,個子細細的,好cute,但又說不上頑皮,真是......對於我來說,只可以用一個英文字來形容──fascinating......我不認為悶。」靈枝老師一臉認真地說。

那位跑出山光道的女學生

   在十九年的教學生涯中,她經歷了由寶覺女子中學(跑馬地),到寶覺中學(調景嶺)的歲月。談起寶覺女子中學,靈枝老師對校園古色古香的建築及環境有最深的印象,還特別提及當年校園沒有實驗室,因此未能開設理科。當年的午膳是由工友負責烹調,由於鄰近庵堂,所以只會提供齋菜,可是靈枝老師毫不介意,更認為價廉物美,而同事亦會聚首一堂共晉午餐,很有融洽的大家庭感覺。

  至於靈枝老師口中不同性格的學生,她就舉了以下兩個例子:「我就記得......有位女學生......很多同事認為她上課時神態比較呆滯,但其實那位女學生是好乖,又好斯文的......我到今時今日都記得......」話鋒一轉,果然就說起了一位性格迥異的女學生:「有一位女同學,她在讀中三的時候真的很反叛......當她知道將要把她安置入女童院時......她立刻衝出校門,走出山光道,我追不上她......」後來呢?「但是幾年之後,即是一年前(2014),我收到了那位女同學的邀請信,請我去參觀她的一個畫展。我記得那位女同學對我說:『Miss Lee,你記得我以往是多麼的頑皮,但現在的我總算有一點成就......所以想你來參觀我這個畫展,看看我的發展。』」那位女學生同時邀請了當年的訓導主任楊偉賢老師,而靈枝老師亦語重心長地,道出她對寶覺學生的期盼:「我不需要學生賺到很多金錢,最重要的是對社會無害,還有要令自己過著快樂的日子。」

言教身教 敬業樂業

  除此以外,說起學生,靈枝老師就有更多的勉勵與建議。她認為現今的同學都會受到家人,甚至老師的過度保護,不太懂得處理危機與挑戰,但其實只要同時明白自己享有權利之餘,也要承擔一定的義務,否則日後進入職場,就會感到十分困擾,而且也沒有一個僱主會包容一位做事馬馬虎虎,卻每月準時支薪的員工。不過,她相信寶覺的同學只要多愛惜自己,懂得承擔責任,抱著「我並非如此,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的心態,以寶覺學生素來擁有純真,心地善良的品性,她認為這就是寶覺同學可以改變自己的理由。其實。靈枝老師這種敬業樂業的精神,早在許多學生的身上,播下了不少等待收成的種子吧。

「不是saw,是read!」

  當問及靈枝老師關於學好英文的方法,她竟然引了這一句:「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豈不是讀中文學英文?原來這只是一個比喻:「我只是舉一個例,如果你在六年中學時光裏,看了百多二百本英文書的話,你的寫作能力一定不會太差,但你有沒有恆心去閱讀呢?」知易行難,因此她明確指出方向:「我們是去閱讀,不是看......不少學生都的會這樣說:『I saw your letter , I saw your book』......不是saw,也不是see,是read,如果真的read,閱讀更多的書,真的會獲益良多。」

  如何選擇好的書細讀?「只要你願意閱讀......我經常告訴學生:你不需要選擇很難的書,你去找一本適合自己程度的,然後認真去閱讀,如果你讀一本童話故事,你閱讀了一兩本後,感覺沒有即時的功效,但久而久之你就會自己自動自覺去繼續閱讀的習慣。」這也是她的親身經驗:「我其實怎樣學好英文呢?就是去找一些書,經常去閱讀,直至感覺到十分沉悶,其實這就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提升了自己的層次,繼而就會閱讀一些更深level的書。」

  2015年7月,靈枝老師榮休在即,已準備了一連串的大計:照顧父母、修讀博士學位、寫作、照顧末期癌症病人......在此祝願靈枝老師生活愉快,一一實踐她崇高而極有意義的理想!

後記

   訪問前,靈枝老師已認真地準備問題,詳細為每一條擬好答案,正是她多年盡心盡力,充滿熱誠地教學的寫照。或許,看到學生的成長與轉變,就是處處為學生著想所換來的最大回報吧。

 

 

寶覺女子中學教師合照(2001):李靈枝老師(第三排左一)
(資料來源:《東蓮覺苑辦學七十周年紀念特刊》)

初稿完成於2016年7月8日
定稿完成於2016年7月15日
訪問對話打字:潘子霖、曾芷妍(2A,2015)
訪問稿整理:伍慧兒(2A,2015)、曾凱琳、古文穎(3A,2015)、曹得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