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何美燕校友(1965年中五畢業)

我的母校

屈指一算,我畢業已超過半個世紀了,而我又是由一年級讀起,直至中五,真是一條龍服務!這在我人生的前半部是有很重要的影響。

學校有很嚴的校規:如忘記做功課、忘帶手帕和水杯、忘剪指甲等,一律當犯校規,每月一次在周會上宣讀同學忘帶功課/用品的次數,同學便乖乖地罰企!

當年我們是穿長衫的,往往要像淑女般斯斯文文地行路,但有時玩得樂極忘形,長衫的叉便會破裂!

每逢星期六放學後,值日生要輪流清潔課室,除了抹黑板外,更先把椅子疊上桌上,騰出空間,掃地和拖地。雖然要做清潔,但也能訓練我們愛護環境,保持校舍整潔,培養我們日後在工作時間的分配和安排!

中午我在食堂負責洗碗、抹碗的工作,工作完便可享用一碗麵/粥;當時最美味的是芋頭粥,下雨天,往往生意會更好,沽清了,便只好吃個麵餅吧了!

我要感謝我的啟蒙老師——梁本聰老師,當時,我們叫她梁姑娘。她是我一年級的班主任,我是沒有讀過幼稚園的插班生,對學校環境一無所知,她耐心地向我講解,我用心寫字,她會在功課簿夾著一片像輕紗的菩提葉作獎勵,據說是她用水浸了很久才製成的,多珍貴!一年級時,梁老師是教音樂的,那時我有機會參加全校的節奏樂隊,我負責打三角鈴,表演時披上絲絨的斗蓬,多威風!梁老師,謝謝您!

六年級時,胡詠楚老師教我們數學,她每日都有步驟地為我們操練,讓我們小學會考獲得佳績!寶覺雖然是中文學校,但上英文課是絕不講中文的,何穎君老師等都是優秀的教師,她另有一套識字的方法,例如教火車這個生字,她還會教與火車有關的生字:如月台、火車頭、火車站、路軌……(現代的腦震蕩教學法?)

升到中一,我們搬到文錦樓上課,而我們最喜歡上家政堂,每人穿上漂亮的圍裙,焗出香噴噴的曲奇餅,又做蔗汁甜糕、粉卷、粉果、銀針粉、晶餅、杏仁豆腐、沙律等,令鄰班的同學也垂涎三尺!感謝李蘊碧老師!

梁漢超老師教我中學的國文,她常說:「事無不可對人言。」我學會忠誠待人。

上生物堂也是很生動有趣,區景嵎老師常常說返學搭巴士多幸福啊!有穿制服的司機和售票員為我們服務。他常對著我們女孩子說:動物界中,雄性比雌性漂亮:例如公雞、雄獅、鴛鴦的鴛、孔雀……我們總會回應這都是低等動物,人是高等動物便相反,女性較漂亮。多謝區老師!

教我們地理的是李觀淞老師,他常鼓勵我們看些地理雜誌,增廣見聞!訓練同學站出來介紹某個國家,我們一方面背好資料,又指住地圖講解地理位置、環境、氣候等,這令我們得益不少!

鍾道穎老師教音樂,我們對著那本名歌選唱個不停。她斯文端莊的樣子,永留心中!

陳倪任老師也是我中一的中文老師,「岳飛字鵬舉……」他不主張死背書,要明白課文,我日後喜愛寫作,也是他的鼓勵。每年同學交的暑期作業,都是不了了之,但陳老師竟然把我的《暑假的生活》文章批改,還寫了幾句勉勵的說話,派卷時,我眼前一亮,竟獲得老師讚賞!所以,以後我用心寫作(以前是用毛筆作文的),一定認真去做到最好。又有次,我作了演講比賽的稿而獲獎。

第一屆全港佛教中學聯合運動會,我班參加400公尺女子接力賽獲得冠軍,記得有羅志玲、朱巧玲、蘇萍珍……真是威風八面!

寶覺初期是義學,象徵式收兩元學費。中學時,我申請華僑日報的助學金,學費全免,謝謝華僑日報!

我們難得幾十年的同學,每月都有一次聚會,大家都珍惜友誼,感謝寶覺學校當年的栽培,讓我們秉承母校的校訓慈悲博愛,關懷別人。祝母校校務蒸蒸日上,校譽昌隆! 

  

何美燕校友(左四)與同學合照,寶覺女子職業中學第一屆運動會,假南華會舉行。

 

何校友(右二)在校旗下合照,寶覺女子職業中學第一屆運動會。

 

何校友(第四排右一)於1964/65年度學校開放日,與班中負責接待同學留影。

 

何校友(第四排左四)與同學合照,1965年學校旅行。 

何校友(前排左一)與好友同窗情誼深厚,經常相約茶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