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生長

中六慈   梁嘉希

    本人曾為 2013-2014年度的領袖生,在校長及副校長的挑選下有幸擔任本校領袖生總副隊長一職,協助老師管理學校的秩序。

   

    在領袖生副總隊長的任期中,正常上課天的工作如下:早上我會到校門前當值,負責檢查同學的儀容並記錄違例個案;小息時,我會到地下小食部當值,協助維持小食部的秩序,並提醒同學把垃圾清理好;中午時,我亦負責帶領初中其中一班排隊回到課室,維持行進間的安靜。若然是特別日子,如中學巡禮、家長日等,我與總隊長合作,並與各分隊隊長協調,從而制定特別日子的領袖生當值表。

        

    而在為學校管治秩序的同時,校方亦為領袖生們提供了一係列的訓練活動,如每年兩次的領袖訓練活動,上學期會在黃宜洲進行兩日一夜的訓練活動;下學期則會由社福機關為領袖生在校內進行一天的領袖課程。透過這些領袖訓練活動,促進了領袖生團隊的相互了解和合作,亦提升了隊長們的領導能力。除此之外,學校推薦我參與由恒生銀行及香港青年協會合辦的"恒生銀行青年領袖教室2014"在該活動中有不少著名的領袖到來為學員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領袖技能,如袁國勇醫生、丁新豹博士、周一嶽先生等,他們成功的例子均成為了我學習的榜樣,在這個以對答形式的講座中,使我了解到作為領袖的條件和技能。

       

    綜觀全年,領袖生總副隊長一職令我獲益良多,在為學校服務之餘,亦能令我學會不少導技巧,及與不同人相處之道,所謂“知人者智,知己者明”,領袖生的工作使我更了解自己,相信在未來的路上,能夠將這些知識運用在職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