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教育

課程特色

  • 在科學教育學習領域,本校在初中開設《綜合科學》,在高中開設《物理》、《化學》、《生物》和《綜合科學》(2022/2023為最後一屆中六學生修讀)。
  • 本學習領域旨在引發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各學科大力配合STEAM學習,讓學生掌握科學知識及應用實踐,俾能在科學與科技世界中生活及作出貢獻。

 

設施

除校方提供充足的支援外,本學習領域積極引入外間資源,為學生提供完善的學習設施。

  • 2017年,獲何猷忠校董捐款,在地下錦鯉魚池上安裝漁菜共生設施。系統由修讀高中綜合科學的學生管理,讓學生把漁菜共生的科學原理應用於種植蔬菜上,並在校慶盤菜宴時,讓家長和學生一起品嚐學生親手種植的蔬菜。
  • 2019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發展「科學廚房—中三STEM課程」(計劃編號:2018 / 1516),將家政室優化為科學廚房,把STEM元素融入烹飪之中。
  • 2021年,成功申請「採電學社: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太陽能支援計劃」(計劃編號:21078S),在學校天台安裝100平方米小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後,不但可以製造可再生能源,同時可以利用系統收集的太陽能數據舉行教學及課餘活動,增進學生環保知識,推動低碳生活。

科學廚房

 

科學廚房

 

學生在漁菜共生設施收割成果

 

學校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校內活動

 

  • 經常舉辦班際競賽,讓學生活用所學的科學理論,提高學習興趣。例如水火箭比賽、飲管橋比賽、雞蛋擲地球和益力多保温瓶等。
  • 安排學生製作不同生物主題的展板,由高中學生向初中學生講解生物知識。

 

飲管塔及飲管橋比賽

 

學生準備雞蛋擲地球比賽

  • 2023年3月舉行中一太陽能熱水爐比賽及中二太陽能車比賽,以啟發學生創意及解難能力。此外,高中學生亦於數理科技館活動,向初中同學示範各項數理科活動,包括:水草培植介紹、薑汁撞奶的科學原理、GameFactory 工作坊、大象牙膏、乾冰及起電球示範等。

 

太陽能車比賽

太陽能熱水爐比賽

水草培植介紹

同學講解薑汁撞奶的科學原理

 

校外活動

經常安排學生到不同機構參觀及考察,活動中會利用科學知識進行小實驗,讓學生了解科學知識在現實環境的應用,提升學生對相關科學知識的認知及對科學的興趣。

  • 內地交流團:申請教育局「高中學生內地交流活動計劃」資助,安排學生往內地交流考察。包括:惠州及河源的環保設施及水利建設、桂林的自然和人文景觀及環境保育三天遊學團、張家界地質及環境保育之旅、貴州生態及科技探索交流之旅。

2019/20年度貴州生態及科技探索交流之旅

 

  • 校外科學比賽:例如2018年參加香港大學主辦的The Youth Stem Pioneers 比賽,獲得「中學組卓越獎」。

HKU -The Young STEM Pioneers 2018

 

  • 小學科學示範:本校定期邀請區內小學生到本校參加科學活動,或到小學設置攤位,安排高中學生示範有趣科學實驗,提升學生的表達及傳意技巧,並提升學生的自信心。

中學巡禮科學示範

本校學生到小學示範科學實驗

2023年5月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STEM嘉年華活動—液態氮示範

學生展示藍染習作

 

  • STEM活動:在空氣質素監測活動,讓學生透過實驗認識大氣中各種污染物及檢測污染物的實驗技巧,學習專業儀器操作及數據分析。在水質監測活動,安排學生到西貢蠔涌河收集水樣,分析河水中的污染物濃度。

學生進行空氣質素監測及蠔涌水質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