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數學教育

課程特色  

數學科積極推行自主學習策略,以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推行的措施包括:

  • 診斷練習工作紙:數學科為學生在選定的課題(包括:多項式、一元一次方程、與直線相關的角)設計診斷測驗,並參考上學期的數學成績,為「能力較高」、「能力一般」和「能力稍遜」的中一學生設計「個別學習計劃」。學生可依自己的個別學習路徑,在午膳或放學到數學室的「數學百子櫃」,選取合適的自學練習,進行補救、鞏固或自我挑戰,從而提升自學能力。
  • 預習工作紙:學生在課堂前透過觀看網上片段、練習例子及參考教科書等,進行預習及自行完成預習工作紙。學生可在上課前已對所學內容有概括認識;老師亦會批改學生的預習工作紙,了解學生掌握學習內容的程度。
  • 反思課業:學生在測考後完成反思課業,除了希望學生認清自己的強弱項外,亦為自己訂立下一次的測考成績目標。
  • 專題課業:中一至中三級學生在全學年至少完成一次專題形式的解難習作,提升學生的協作及解難能力。

 

設施

  • 在2021/22年度,學校成功申請優質教育基金「設立數學室――促進自主學習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計劃(編號:2019/0850),把305室發展為數學室,添置電子白板、自學百子櫃及配合自主學習的家具設備。
  • 本科亦會在數學室安排數學活動,例如:中二及中三級的專題研習活動及數學解難小組學習活動等,希望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方便學生進行個別學習及小組學習,以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

數學室

 

校內活動

  • 本科為學生舉辦不同的數學活動,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及提升解難能力。例如:初中數學達人比賽、數學每月謎題及中四數學遊踪等。

21-22年度 中四數學大挑戰活動

 

九十周年開放日數學活動

2023年西貢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舉辦「中學巡禮」家長及學生參觀數學室,場面熱鬧。

 

校外活動

  • 本科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外的數學活動或比賽,學生曾參加的活動包括:國際聯校學科評估及比賽(ICAS)(新南威爾斯大學舉辦)、佛教中學數學比賽(香港佛教聯合會舉辦)及高中數理學科比賽(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等。

2023國際聯校學科評估及比賽(ICAS)中三吳嘉傑同學取得「High Distinction」,位列香港及澳門第一名。

中四劉天禹同學參加由教育局主辦的「2022至2023年度中學數學閱讀報告比賽」,勇奪高中組二等獎,書籍名稱為《古算詩題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