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語文教育

課程特色

  • 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涵蓋中國語文及普通話科。本校透過編製校本教材和舉辦林林總總的語文活動,培養學生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及思維等語文能力,同時培育品德情意,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增進對中國文化的認識及認同。
  • 本科重視教師專業團隊的建立,積極參與專業交流活動,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中學中文科跨校學習社群――雙乘計劃」和到校支援,香港中學校長會「自主學習網絡:1+1 SRL3.0」課堂研究計劃和自主學習節公開課堂,以及學思達網絡交流等。
  • 本科透過「中文百子櫃」計劃,積極推動學生於前備、表現及自我反思三階段的學習能力,引發學習及自主探究的興趣,提升學習效能。

18-19年度學思達中文科觀課交流

 

學生於公開課中進行合作學習

 

設施

  • 於2021/22年度,本科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中文百子櫃:促進自主學習以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計劃(編號:2020/0449),把205室發展成「中文室」,添置電子白板、自學百子櫃及配合自主學習的家具設備,盼能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方便學生進行個別學習及小組學習,促進學生自主學習之餘,並照顧學習的多樣性,一舉兩得。其中,自學百子櫃概念取自中藥櫃。中文室當值老師儼如「醫師」般,按學生個別化的學習路徑,尋找合適的學習材料(藥方) ,「對症下藥」,並適時給予指導。課餘時,學生亦能到百子櫃內取用學習材料,自行完成及核對工作紙,以提升語文水平。

同學投入參與課後增潤班

 

同學分組完成活動

 

同學選取合適工作紙

 

同學展示學習成果

 

校內活動

  • 在朗讀方面,初中進行「閱讀流暢度」練習。在寫作方面,運用EduVenture軟件,配合戶外學習,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
  • 本科經常舉辦多姿多采的語文活動,包括開放日及語言藝術周的互動遊戲,朗誦、說書、演講等表演及比賽。
  • 隔年舉辦學校主題標語創作比賽,並會把優勝作品繪畫成主題壁畫。

九十周年開放日攤位

 

九十周年開放日攤位

 

校外活動

  • 辦學團體全額資助學生參與中文境外遊學活動,欣賞名山大川美景,深入體驗中國傳統文化和風俗。曾舉辦的遊學活動包括:台灣文藝采風研習營、天津北京遊學之旅及山東歷史文化及儒家思想探索之旅等。
  • 本科鼓勵學生參與形形色色的校外活動和比賽,豐富學習經驗,培養自信。例如:7A班戲劇組的「戲說文言」計劃和「學生文言說書大使培訓計劃」、香港學校朗誦節、全港新詩散文普通話朗誦比賽、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歌唱比賽、校際普通話辯論比賽、普通話中學小品表演比賽、普通話旅遊大使培育計劃、普通話戲劇推廣大使培育計劃、普通話電台唐宋詩詞和四大名著廣播劇比賽、「普」出非凡網上「正讀」比賽等。
  • 學生經常在朗誦及寫作比賽獲獎,例如:20/21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旭日文學之星」高中組銀獎、第三屆「少年中國說」全國演說大賽一等,以及校際朗誦節多項冠、亞、季軍。

 

17-18年度中文科山東遊學團

 

17-18年度校際朗誦節詩文集誦冠軍

 

17-18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旭日文學之星 初中組銀獎 中三 許軒洛

 

20-21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旭日文學之星 高中組銀獎 中五 袁梓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