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理念

自主學習

 

學校近年以「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為其中一個關注事項,期望透過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

 

第一個三年計劃(2015/162017/18年度)

目標: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SRL1.0)         

策略:

1. 引入不同的教師培訓,建立專業學習社群。例如參與香港中學校長會的公開課,老師到不同學校觀課,全校老師亦輪流公開課堂。

2. 學科在P(Preparation)、P(Participation)、R(Reflection) 三個範疇,訓練學生預習、做筆記和反思,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第二個三年計劃(2018/192020/21年度)

目標: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SRL2.0)

策略:

1.      參加香港中學校長會2018 SRL社群啟航計劃,並參加多個學科(中文、數學、經濟、生活與社會)的課堂研究計劃,加強中層領導的培訓。

2.      在升中一銜接課程加入學習技巧課程,設自習節,學科聚焦28 項學習策略訓練,以加強學生在前備(Forethought)、表現(Performance)及自我反思(Self-reflection)三階段的自主學習能力。

 

第三個三年計劃(2021/222023/24)

目標:深化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邁向自主學習3.0。

策略:

1 參加香港中學校長會《自主學習學校》約章,承諾:

   1.1 於校內持續推動及實踐自主學習。

   1.2 以自主學習為恆常的學與教工作,制定校本發展計劃及策略。

   1.3 積極提升學校的教學領導和教師的持續專業發展,優化自主學習的學與教效能。

   1.4 致力創造良好的校園學習環境,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及能力。

   1.5 樂意與友校分享推動自主學習的經驗及成果,共建約章學校的自主學習社羣。

2 推動各學科進行課堂研究計劃及分享。

3 繼續加強28 項學習策略的訓練。

4 實施自攜電子學習裝置(BYOD) 計劃,推動學生通過電子學習加強自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