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潛能教育

「啟發潛能教育」在寶覺Invitational Education @ Po Kok

「啟發潛能教育」(Invitational Education)是由美國教育大師威廉柏其(William Purkey)創立,提倡學校透過政策(Policy)、地方(Place)、人物(People)、課程(Programme)及過程(Process)互相配合,培育學生「尊重」、「信任」、「樂觀」、「關懷」的價值觀。

 

寶覺中學深信每位學生均是獨一無二、有能力、有價值的。我們通過各項政策、環境的配合,以「全校參與」 模式,豐富學生的校園生活和經歷,營造關愛校園氣氛,啟發學生潛能,培養凡事積極進取等正面價值觀。

政策

Policy

以「五自教育」(自信、自治、自學、自我形象、自我評估)為核心,透過培育學生學懂「尊重」、「信任」、「樂觀」、「關懷」,發揚「慈悲博愛」的校訓精神。

地方

Place

致力為同學建立溫暖繽紛、鼓勵學習的校園,培育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及提升學生的自信心。措施例如:

  • 綠化校園計劃、美化校園計劃、班級種植比賽
  • 寶覺傳真、寶覺相冊
  • 課室壁報及HoME Centre「佳作共賞」欄
  • 校園清潔日、清潔比賽、午膳小食部值日生計劃
  • 康體活動室、校史室、中文室、英文室、數學室、科學廚房、禪修室

人物

People

提升學生、家長、教職員對啟發潛能教育的了解,共同策劃和參與有關活動和計劃,培育團隊精神。措施例如:

  • 早會老師及學生主題短講
  • 家長教師會活動、家長日、與校長茶敘、家長之夜、學校網頁及學校通訊
  • 教師會議、教師專業發展日

計劃

Programme

 

 

過程

Process

 

為學生營造表現才華的機會,讓學生多參與、多表達、多展示,建立欣賞文化,培育自信。措施例如:

  • 班級層面:班級經營計劃、班本獎勵計劃、一人一職計劃
  • 科組層面:各科組學生大使計劃、學校領袖培訓計劃、校園廣播計劃、學科朗讀計劃、班本閱讀分享、午間才藝表演:Po Kok’s Got Talent、中文、英文、普通語朗誦、「寶覺大使」:校園導賞員培訓計劃、每月「星中之星」
  • 學生與校長交流:各級與校長對談、中六學生與校長午膳、各級學生焦點小組會議、校長與學生領袖(學生會、領袖生、四社社長)會議
  • 獎學金及獎勵計劃:雨露基金、法雨遍灑運動員獎學金、鴻華夢想飛翔基金、廖烈武博士精英運動員獎學金
  • 健康生活:學校體育發展主任計劃、民安隊少年團、寶覺耆暉長者學苑、鄉土文化體驗課程、喜耀明日領袖獎勵計劃
  • 國民身份:姊妹學校計劃、高中學生內地交流活動資助計劃

 

 

持續優化校園設施,建設多個特別室,為同學營造啟發潛能的學習環境。

 

建設溫暖繽紛的校園,讓同學每天上學有家的感覺,培養歸屬感。

 

鼓勵同學多參與、多表達,參與義工服務,發揚「慈悲博愛」校訓及關愛精神。

 

寶覺同學潛能無限,體藝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