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文化交流計劃

ACC文化交流計劃

 

自2013年起,本校與阿彌陀佛關懷協會(ACC)不同地區的非洲同學經常進行交流活動。例如:2013年東非馬拉威阿彌陀佛關懷中心3位學童到校,2017年1月11日30位同學到校,2018年1月9日30位同學到校交流。

 

2018年12月11日至21日,非洲賴索托6位學員到本校,和學生一同上課,參加課外活動和陸運會等活動。本校學生亦盡地主之誼,帶領非洲同學遊覽香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參觀香港科學館等。陳淑雯校長撰寫《有朋自非洲來》一文,曾在2019年3月25日在《星島日報》「津中樂道」專欄刊出,就記錄了這次活動及同學的感想。

1617 年度兩地師生大合照

 

1718 年度兩地師生大合照

 

1819 年度音樂課留影

 

兩地同學活動後留影

 

非洲同學於陸軍會獲獎

 

非洲同學參與家政課堂

 

 

有朋自非洲來

陳淑雯校長

 

    「我叫天住,十方常住的住,今年十五歲,就讀賴索托圓通高中二年級。」2018年12月11日的早會,六位身穿寶覺中學校服的非洲同學,站在舞台上以國語自我介紹。除了天住外,還有天則、天賢、地優、地瑪、地融。

 

    這次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mitofo Care Centre,簡稱ACC)圓通學校的同學來校交流兩周,分別入讀二慈及三慈班。我們為每位同學安排了兩位學生大使,照顧他們在校的起居,也在廣東話授課的課堂擔當小導師。他們除了按時間表與同學一起上課,體驗一般香港學生的生活外,也有機會參與陸運會及校慶典禮,課餘在健身室做運動,參加非洲鼓班,與學生大使參觀科學館。

 

    讓學生大使泓銘難忘的是天住參觀科學館時興奮的表情。天住告訴泓銘那麼奢華的學習地方是在家鄉沒有見過的。在被稱為「天堂的國境」的賴索托(位於南非共和國境內的國中國,區內全是丘陵與高山),滿目都是田野和牛羊,他們就讀的圓通學校有兩棟建築,內有15個教室、圖書館、電腦室、實驗室與美術室,對當地住在簡陋石屋的部落民來說已屬奢華。這不禁令泓銘想到:「他們眼中的奢華學習生活,只是我們的日常學習環境。我們的生活太幸福了﹗」

 

    還有一次,泓銘看見天住小息時在做功課。他好奇地問天住懂得做嗎?天住回答不懂。泓銘追問為什麼還那麼努力去做?天住回答說:「我不想浪費這次學習機會。」對這群原本生來就註定當牧人的孤兒來說,是ACC給予了他們每天穿戴整齊上學的機會,他們學懂珍惜感恩,好好讀書來改寫自己的命運。更還有天則早立志願,努力學習,五年後要來香港讀大學。這又令泓銘進一步想:「我有沒有好好把握每次學習的機會呢?」

 

九天的結緣要結束了,大家臨別依依。「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快樂大抵就是相互的交流、學習與反思。「Molemo」,他們用非洲朋友教的塞索托語說再見,還約好了天則五年後來香港時再見。倘若夢想成真,就是這段因緣結出美好果實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