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STEAM教育

課程特色

本校設STEAM教育學科主任,整體規劃課堂內外的 STEAM教育。除數學、科學、科技學習領域舉行以該學習領域相關的STEAM活動外,本校在中三級安排兩課節,提供六個課程,讓中三學生上、下學期各選修一個課程。每個課程均務求涵蓋STEAM的不同範疇,並與日常生活連結,從不同方面啟發學生潛能,讓學生認識自己的興趣及專長,從而推動學生自主學習。

 

2023/24年度,STEAM課程將以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為課程主體,讓學生發揮「同理心」,考慮科技或商業的可行性等因素,按服務對象的特定需要設計新「產品」。在課程後段,學生會以一個主題進行專題研習,由搜集資料、設計、製作,最後進行作品展示及報告。

 

2022/23年度課程包括:

  • 科學廚房:透過科學方法,探究不同處理方法(溫度、食鹽和酸鹼)對食材的影響,並從中認識當中的科學理論(包括:滲透作用、蛋白質的變化和葉綠素的構造等)。此外,又讓學生認識量度含菌量方法及培養細菌的方法,分子料理烹飪方法的科學原理(包括:慢煮和海藻酸鈉的作用)。2023/24年度,加入分子料理、軟餐、老人餐等特殊餐單的課程內容,讓同學接觸更多更新的科技及煮食方法,以配合設計樂齡產品的主題,發揮創意設計能力,展示所學。

同學體驗慢煮方法

 

果汁魚子豆腐花製作過程

 

同學匯報成果

 

老師試食及評分

 

種菌實驗

 

  • 產品設計:介紹產品開發的主要流程,包括規劃、創意概念、產品設計開發及產品商品化等。同學需要運用3D Drawing、3D Printing製作產品,在產品商品化階段,同學需要運用剪片、商業宣傳方面等知識。

同學為作品進行討論

 

  • 智能家居:介紹基本程式編寫及如何控制電子元件,再讓學生使用Arduino電路板及相關附件,設計合適電路解決面對困難。2023/24年度,課程內容加入模型架設元素,讓學生到課程完結時,能展示一個智能家居模型。

同學在學習如何使用Arduino電路板

 

  • 定格動畫:課程會先讓學生認識何謂定格動畫,繼而介紹定格動畫相關軟件,再教授製作分鏡圖(Storyboard)、拍攝技巧及使用Cute CUT軟件等定格動畫製作方法。最後讓同學發揮創意,分組創作,並進行匯報。

同學合作完成定格動畫

 

中三定格動畫作品

 

  • 電腦編程及模型實作:在2021/22年度,學生疫情下須留家上網課。為讓同學能在家進行STEAM學習,本科特別編寫了電腦遊戲編程及3D Model製作課程。內容主要教授學生使用Tinkercad製作3D 模型,讓學生了解如何以模板編程製作立體圖形。另外,亦教學生運用Microsoft Makecode Arcade 製作電腦遊戲。課程均使用網上軟體,同學在家亦能進行實作練習。

同學製作的電腦遊戲截圖

 

  • 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此課程包括理論和實驗部分。理論部分會提及什麼是人工智能,可應用在什麼範疇。什麼是機器學習,和人類有什麼相同 / 不同的地方,以及其背後的科學理論。什麼是聚類,什麼是機器人,什麼是強人工智能和道德問題等等。讓學生初步認識AI,把理論課堂與額外的實驗課堂結合,讓同學組裝及控制智能車,加深體會。

 

  • 藍染和水草造景:了解傳統藍染文化,在學校由植物種植開始製作染料,並以簡易科學實驗認識天然色素的化學變化,再以藝術創作獨一無二的個人作品。教授同學認識水草造景,由水草分類、各種種植技巧到不同器材的使用方法,讓同學能編寫並實踐自己的種植計劃,最後能創作自己的藝術作品。

水草造景示範作品

 

 

設備

  • 科學廚房:在2019/20年度,學校申請優質教育基金「科學廚房 — 中三STEM課程」,配合學校大修工程及校本資源,裝修家政室,更換設備,添置電焗爐、電磁爐、煤氣爐、分光比色計、培養器及水浴池等,以進行不同食物的科學實驗。
  • 設計與科技室:添置3D打印機和雷射切割機等,以便進行產品製作。

 

校內活動

  • 自主學習周—STEM作品分享:在2023年3月的自主學習周進行STEM作品展,展出同學在中三STEM課堂完成的作品。
  • 課外活動—機械人創作社:教授同學製作遙控機械,啟發同學在STEM方面的思維。同時亦會安排各成員參加不同類型的STEM比賽,以拓寬眼界。
  • 水草造景設計小組:由中五生物科同學組成,學習如何製作及維持水草造景。過程不但讓成員了解更多有關水中生態的知識,亦可學習不同儀器的運作原理,在實作的過程中發揮創意。

同學在維護水草造景

 

同學嘗試製造機械手

 

機械手成品

 

校外活動

  • 2022/23年度,參加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發展STEM元素的環境教育課程」。參與跨校專業網絡活動,引入水母飼養設計、DNA檢測,並編寫具STEAM元素的「水草造景」校本課程。
  • 2022/23年度,參加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舉辦的「STEM嘉年華2023」。在是次活動中,本校安排了與化學相關的「鬼口水製作」攤位、「藍染工作坊」以及「冰雪世界」表現示範。

同學為小學生進行「冰雪世界」示範

 

校長及老師們進行STEM元素的環境教育課程會議

 

  • 經常推薦學生參與校外比賽,以拓闊視野。包括:STEM+E Competition 2022 、香港學界鑑證比賽2023 (中學組)、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及創意工程科藝比賽 2022/23學年 STEM創意比賽、2023趣味科學比賽—恰到好處。

岳居易同學在STEM+E Competition 2022 獲MVP 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