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教育

 

課程特色

在科技教育學習領域,本校在初中開設《普通電腦》、《設計與科技》及《家政》,在高中開設《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資訊及通訊科技》。

 

設計與科技

  • 課程特色:在中一、二級開設,透過專題探究,提供機會讓學生在真實情景下應用科技知識,培養學生創造力、解決問題及明辨性思考能力,幫助他們為將來在科技領域進修或在其他領域發展作好準備。

 

中一級:兒童學習認知玩具

A.         課業釋義

學生分成2至3人小組,探討兒童(K2-K3:四歲至六歲)學習的特點和需要。學生須結合及運用其他相關學科的知識,設計出實用、創新、安全、供兒童學習認知的玩具(如:大小、形狀、色彩、配對、分類、字母、數字、文字、數學、邏輯、推理等)。學生學習如何在設計的過程中運用電腦輔助設計(CAD),再以不同顏色的亞加力膠料,透過雷射切割機製作,並研究相應的物料組合方法。

B.         此單元可讓學生學習

設計流程

1.       找出及簡介問題

2.       研究及收集有關資料

3.       設計意見

4.       鞏固設計意見

5.       繪圖表達

6.       製作

7.       測試及改良

資料搜集及整理

辨識四歲至六歲的兒童手部運用及認知發展,以選擇合適的玩具類型作設計方向

滙報

把已整理的資料結合設計,說明學習認知玩具的設計如何能配合四歲至六歲兒童的認知發展

1:1比例

繪製與實物同樣大小的手繪圖

認識不同的繪圖工具

H鉛筆、B鉛筆、圖板、圖尺、圓規、雲尺、圓形模板等

利用電腦軟件CorelDraw繪製產品圖

輸入真實尺寸以繪製與實物同樣大小的設計圖

認識不同切割亞加力膠的方法

認識運用勾刀及雷射切割機

樣板展示

採用亞加力膠料的成品作樣板展示

延伸思考(例子):試為「樂齡族」(長者)設計一件提升其生活素質的產品。(什麼產品?你需要搜集哪些資料?會從哪些方面考慮?)

學生作品

 

中一級:升級再造LED燈

A.         課業釋義

學生分成2至3人小組,收集家中廢棄物料,用設計的方法轉化成有價值的物品或商品。設計成品不單有用,還要漂亮、­新穎,甚至有幽默感。設計配上USB LED燈條後,LED燈可用APP控制。學生除了需要在挑選物料及工序方面,為設計作出適當的選擇外,過程中將對環保及電學等有初步認識。

B.         此單元可讓學生學習

升級再造概念

把家中廢棄的物品/物料,用設計的方法轉化成有價值的物品或商品

認識不同物料的特性(家居常見)

木材、金屬、膠樽、玻璃樽

滙報

說明如何把家中廢棄的物品/物料,轉化成有價值的物品或商品;包括如何分割、黏合,轉化後的物品用途等。

認識常見物料的分割方法

手鋸、手銼、鑽床的運用

辨識家居常見物料的黏合方法

熱溶膠槍、打釘、螺絲及絲帽的運用

電學

認識電流、電路、電路圖、閉合及串聯電路的基本知識

延伸思考(例子):試為「樂齡族」(長者)家中的一件舊物進行升級再造。(長者有哪一件物品已沒用而不願棄置?可改造成哪一種長者須用品?)

 

學生作品

 

中二級:四足步行玩具

A.     課業釋義

學生分成2至3人小組,應用物理及科技知識進行四足步行機械的設計及製作。學生能掌握四足步行機械的基本步行及齒輪原理,利用繪圖技巧表達設計,並利用麵包板及電子元件製作電子線路,讓四足步行機械玩具增添閃燈效果。

B.     此單元可讓學生學習

科學原理

槓桿、齒輪、四足機械步行原理

四足步行機械的結構

了解不同長度的機械足及連桿與步行結果的關係。

運用畢氏定理計算出連桿的長度,達到步行效果。

四足步行機械的裝嵌

運用螺絲及絲帽的技巧

工程圖

正視圖、左側視圖及右側視圖

自學能力

透過觀看教學影片,自行組裝麵包板及電子元件。

利用電腦軟件CorelDraw繪製工程圖

輸入真實尺寸以繪製與實物同樣大小的工程圖

解決問題能力

測試四足步行玩具,在不能順利活動的情況下,研究及解決問題,達到順利活動效果。

延伸思考(例子):運用槓桿原理/齒輪原理/機械步行原理為「樂齡族」(長者)設計一件提升其生活素質的產品。

 

學生作品

 

中二級:可持續建築

A.         課業釋義

學生分成2至3人小組,為學校文化廣場空地,運用綠色建築概念設計一個活動教學課室。學生須進行實地觀察及資料搜集,設計的建築物需考慮與周邊環境的融合。透過探究過程,除了解受眾的需要外,更會了解太陽軌道、座向與附近現有建築物的關係。此外,會加入可持續發展概念,透過立體模型製作來展示設計。

B.         此單元可讓學生學習

可持續建築

順應自然建築節能設計,藉着建築結構減低能源耗用量和改善熱舒適度。

使用能源的轉變

探究人類的生活模式與使用能源的關係,了解為何需要減少使用能源,從設計建築物的意念中,如何能降低環境的負荷。

太陽運行與座向關係

了解相關知識從而用於設計建築物的意念中,減低使用能源的情況。

人體工學

運用人體工學,計算及設計合適人類的活動的空間。

建築物的基本結構

認識主力牆、柱子與橫樑作為常見的建築結構

建築圖(圖則)

俯視圖、正視圖、左側視圖及右側視圖

Smartsketch

運用電腦輔助繪圖軟件Smartsketch (CAD)繪製圖則

建築模型

了解建築模型的用途、與建築圖之間的關係及其製作方法

𠝹刀及鋼尺

運用𠝹刀切割厚咭的要點及技巧,運用𠝹刀及鋼尺的安全知識

延伸思考(例子):為「樂齡族」設計一個活動中心 / 居住單位 / 獨立屋,在可持續、人體工學方面,你有何建議?

 

學生作品

課堂情況

課堂情況

 

家政科

  • 課程特色:

A.         中一級隔周兩課節,主要學習烹飪、食物營養、縫紉、室內設計等範疇。在烹飪考試時,學生會邀請老師試食評分,讓老師了解及分享學生的學習成果,增加師生互動及建立更融洽的師生關係。

B.         中二級隔周三節家政課,主要學習烹飪、食物營養、縫紉及時裝設計。在時裝設計方面,同學發揮他們的潛能及創意,把舊衣改造,並於班房內進行小型時裝表演,以展示學習成果。

C.         在2019/20年度,學校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科學廚房 — 中三STEM課程」。透過中三級科學廚房課程,讓學生以科學方法探究,認識當中的科學理論。例如探究不同變量對食材產生的影響,包括:溫度、食鹽和酸鹼。認識食材變化背後的科學原理,包括:滲透作用、蛋白質的變化和葉綠素的構造等。認識量度含菌量方法及培養細菌的方法。認識分子料理烹飪方法的科學原理,包括:慢煮和海藻酸鈉的作用。

D.         在2022/23年度,高中增設應用學習科目—「咖啡及甜品製作班」及中五級藝術發展  —「時裝設計」等,有助學生延伸所學。

 

學生製作溫泉蛋

家政科上堂情況

家政科上堂情況

學生學習製作咖啡

 

  • 設施:在2019/20年度,透過優質教育基金撥款,配合學校大修工程及校本資源,裝修家政室,更換設備,添置電焗爐、電磁爐、煤氣爐、分光比色計、培養器及水浴池等,以進行不同食物的科學實驗。2022/23年度,配合應用學習科目的開設,添置了咖啡機、手沖壺、磨豆機及發酵櫃等設備。

裝修後的科學廚房

 

  • 校內活動:健康生活海報設計比賽

得獎作品

 

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

  • 課程特色:本科注重加強學生對基本會計原理及會計方法的認識,兼及此等原理及方法的實際應用。又鼓勵學生增加對商業社會的認識,並使學生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及態度,切合日常生活、升學及就業的需要。本科歷年的公開考試表現優異,在2012年至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連續11年合格率為100%,歷年平均優良率高達60%。
  • 校外活動:為了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及擴闊視野,本科經常舉辦參觀活動,例如:參觀金融管理局、帝苑酒店工作坊等。又舉辦理財講座,例如:會計師公會到校講座、理財啟苗講座等,培養學生有正確的理財態度。

帝苑酒店工作體驗

同學嘗試整理床鋪

理財講座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 課程特色:本學年新增的高中選修科目,旨在讓學生理解及分析在人生不同的發展階段和個人身處的社會情境下,在生理、社會心理、生態及文化層面上所涉及的健康與社會關懷問題,並可以採取相應的行動;此外,讓學生理解及分析本地、國家和全球層面,以及在家庭、工作場所以至個人生活的不同處境中,各種危害健康的因素、情況和處境,並可以採取相應的行動;亦會和同學討論不同層面和角度上的健康和社會關懷議題,並對這些問題建議可行的解決方法。